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課徵讀書稅?文化用紙反進口,獨厚永豐餘?


紙價即將暴漲,參考書與文化出版品的漲價風暴將被引發。日前財政部初步認定日本進口非塗佈紙(道林紙)將徵收37.74%的高額反傾銷稅,雖尚待最終認定程序,才會實施;但因本案審議期間,國內紙價已悄然上漲超過一成,一旦正式開徵,漲幅將很難估計。全國家長會、出版、印刷等公會團體對於造紙業藉傾銷案的提出,阻絕進口品競爭,壟斷市場,不合理的調升紙價,紛紛提出質疑;並認為開徵紙張傾銷稅,實質為圖利永豐餘等集團,等於是開徵「讀書稅」。


阿亮今日召開記者會,認為本案關乎國家文化及產業發展,政府不能獨厚永豐餘集團與造紙業,不顧文化產業的生存與消費者的權益;因事關重大,主張不宜由財政與經濟兩部獨斷。

非塗佈紙俗稱道林紙,從課本、圖書、筆記本、到影印紙、印表紙,都屬於使用範圍。台北市國中家長會總會長許永佳表示,因為造紙業提出傾銷案,進口商不敢再多進貨,自去年第三季起,道林紙連番漲價;而且因為紙價有連鎖效應,印製雜誌與彩色畫冊的銅版紙等其他文化用紙也一起上漲,參考書價業已浮動。一旦開徵傾銷稅,所有出版品恐難避免大幅調漲,家長與所有閱讀者,勢將付出更高的成本,等於是開徵「讀書稅」。

許永佳指出,依據業者就政府初步認定傾銷稅率估算,僅計算紙價差異,家長為學童購置全科參考教材,國小、國中至高中,每年分別約會增加140、220與400元不等的費用,全國360萬中小學生家長,一年將付出8億元的「讀書稅」,期間至少五年。況且,現有教科書及參考書只能選用80磅的國產道林紙才不會穿透,若採用進口紙則磅數低、品質好、價格低,政府的反傾銷政策讓台灣學生背包平均多負擔五分之ㄧ的重量,實在不合理。

台北雜誌公會理事長王榮文認為,雖然一年來造紙主要原料紙漿的上漲幅度高達三成,但因為新的產能不斷投入,依據國際權威市調單位RISI的調查,亞洲地區的紙價幾無變動,永豐餘等造紙業者不能僅以其成本提高,就轉嫁給消費者。近年出版景氣不佳,業者難以承擔成本暴漲,書刊漲價又擔心市況崩跌,苦不堪言。

阿亮認為,政府長期保護永豐餘等造紙業者,只讓其國際競爭力日益羸弱,而我國出版業人均新書出版量世界第二,在文化創意產業中最具活力。政府對於本案的抉擇,必須考慮消費者的權益,也要權衡國家產業政策的發展。為抗議政府徵收讀書稅,郭正亮委員要求拉高處裡層級到行政院,他將帶領家長及出版業拜會張俊雄院長,若七月財政部還是罔顧民意宣布課徵道林紙反傾銷稅,全國家長會及消費者不排除發起更大的抗議行動。

1 則留言:

BGNala 提到...

八月一日,經濟部以「穩定物價」為名,宣布無限期禁止廢紙出口。此一禁令不尋常地當日公布、當日生效實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港口裝櫃的紙塊硬生生被攔截在海關之前,守法的業者彷彿運毒的私梟一般,船貨進退維谷,既有的合約、船期都在一夕之間也變成了廢紙。

是什麼因素導致我們的政府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依然敢於如此蠻橫剝奪業者的正當權利、如此藐視自由化的國際貿易秩序?

根據經濟部發布的統計,去年我國廢紙回收量為325萬噸,進口量76萬噸、出口量3.2萬噸。也就是說,國內供應的廢紙之中只有0.9%用於出口,對廢紙價格的影響微乎其微,為什麼經濟部卻迅雷不及掩耳地突然實施此一禁令?

其次,廢紙屬於笨重而單價極低的貨物,天生不利於國際貿易,事實上,全世界只有美國、日本等少數紙類回收效率極高、廢紙供過於求的國家才有能力出口廢紙。廢紙回收業者在造紙原料不足的台灣,為什麼笨得去捨近求遠,不惜負擔運費提高成本將廢紙出口?

要解開這兩個謎團,必須回到九十四年的五月三十一日,當時在國際廢紙價格全無波動的背景下,國內三大紙廠突然分別通知回收業者將調低收購價格,果然,廢紙市價在三日之內從每公斤3.5元遽降為2.5元,降幅幾達三成,這對那些長期以合約價格收購廢紙的大型回收業者而言,不啻是個致命的打擊,而此「五三一事件」,即為台灣廢紙出口的濫觴,台灣的廢紙出口量自此從掛零逐步成長到次年的三萬噸、今年上半年的2.5萬噸。

美、日等國的廢紙回收均已是工業化的重要產業,而國內的廢紙回收業,從個人拾荒者、垃圾分類系統、環保義工團體等等環節進行蒐集,再由經營方式多半同樣落伍的盤商系統加以集中,最終供給各大紙廠進行再利用。長期以來由於觀念與經濟規模的限制,這個行業始終處於得過且過的克難經營環境,稱之為台灣距現代化最遙遠的產業應不為過。

至於另一端,寡佔國內市場的造紙業則是台灣備受保護的天之驕子,相較於相同品質的進口廢紙價格,三大紙廠對國內廢紙只願意出半價到六折,當浮動油價制度備受諮議、中油成為過街老鼠之際,控制國內市場的紙廠卻在廢紙出口禁令的助威之下,近日又宣布降低收購價格每公斤五角‥‥

自由市場經濟並不只是一個虛無的概念,在市場生態中,貨物自然向較高的價格流動,如果喪失了流動的自由,那麼貨物就成了俘虜,任人宰割,而最壞的影響,就是產業喪失了生機;過去每當紙價低迷,滿街舊報紙沒人要的景象令人記憶猶新,那就是市場失卻生機的結果。

國內的廢紙回收業如果長久喪失健全的市場價格機制,最終肯留下來的將只剩社會中最弱勢的族群,因為他們已無轉業能力,只能任由大紙廠剝削。而本應逐步進入現代化經營的國內回收產業,將深陷缺乏安全、衛生、效率與尊嚴的惡劣環境。

經貿政策應以維護合理經營環境、鼓勵國內產業升級為目的;政府對於利益相衝突的不同民間部門,則應秉持不偏不倚的公正態度,確保公平競爭的環境。然而在此一廢紙出口禁令中,我們卻只看到公部門踐踏弱勢產業的無情一面,對進口道林紙開徵反傾銷稅的政策,在文化出版業的強力反彈下無疾而終;但是一個違反一切法則的出口禁令,卻無聲無息地猛然加諸無人關心的廢紙回收業,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