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道林紙應否課徵反傾銷稅

道林紙應否課徵反傾銷稅

今年8月造紙工業同業公會要求財政部對自日本、大陸及印尼進口的非塗佈道林紙課徵高達24%至41%的臨時反傾銷稅,因為去年開始這三個輸出國降價搶占國內進口道林紙市場。

道林紙主要使用於報紙、圖書、雜誌、教科書等用途,也算是重要的民生物資。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台灣每月需道林紙43900噸,國內紙廠的產能僅能供應七成左右,仍有三成仰賴進口。而根據出版業者評估,一旦反傾銷案成立,紙價每磅將上漲一元,出版業每年將增加八億元的成本,如果反映在零售價上,至少要調漲15%,將嚴重打擊國內的文化出版事業。

我認為財政部應當審慎考慮此次「道林紙 反傾銷稅案」,若一味保護國內的造紙業反而會傷害文化出版產業。政府應該思量如何積極發展造紙產業,輔導其提升本身的競爭能力,例如:掌握原料以降低成 本、更新設備以擴大產能、投入研發以開發新產品,而不是以申請反傾銷稅為手段,企圖阻絕進口競爭,而壟斷市場掌控定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