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給自己一次遠行的機會

年輕的時候,都想去流浪

「我要到遠方去,雙手插入漏底的口袋。外衣也磨損襤褸了,我踽踽青空下,謬思, 我效忠您。」詩人韓波是這麼描述他的流浪。年輕的時候,都想去流浪,那樣一無反顧地行走,好像自己的世界會因此改變。流浪到底是浪漫卻寂寞的,青春正盛 時,如果沒有循著詩人的軌跡,用清貧的方式去尋找謬思之神,那至少要給自己一次遠行的機會,一個獨一無二的探索,踩自己喜歡的腳步。

2006「天涯部落客」旅行圓夢計劃只是一個引子,把blogger青年藏匿的夢想呼喚出來,讓基金會的資助成為催化的勇氣,讓旅行,不再只是想而已。

最後一場畢業旅行

1995年, 我從耶魯大學拿到博士學位,迫不及待想飛回台灣,在盤點留美期間的物品與財產時,發現扣除回程的旅費,竟幸運地剩下一些美金,恰能支應我與老婆兩個窮留學 生一趟短期的國內旅行;於是,我們灑脫地做了一個奢侈的決定,既然隻身如寄,索性空手而回,除了回憶,不帶走ㄧ個銀兩。很快地,訂了舊金山(San Francisco)到台灣的機票,再打包幾大箱的行李先寄回台灣,然後拎著背包從波士頓飛到西岸的舊金山,踏上了我最後一次畢業旅行。35歲的那場畢旅,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如果35歲是區分青中年的分界,那阿亮算是趕搭上青年自旅的末班車了)

在舊金山租了車,沿著地圖的標示開向西雅圖(Seattle),再跨越美加邊境,開在加拿大一號公路駛向溫哥華(Vancouver), 大城市漸漸遺落在後,我們ㄧ路走向人煙稀少處,ㄧ台車兩個旅人,彷彿被逐棄卻又自在地闖入洛磯山脈。路很寬很長,沿途的山林和平原景色ㄧ致,那麼理直氣壯 地綿延著,我們被置入風景畫中,開了幾十哩也跳不出畫框。因為不見閒人,天地如此寧靜尊嚴;因為不急著趕路,時光變得ㄧ派雍容。我們的行旅,也就異於過往 與以後,僅僅依循著若有思亦無想的方式,緩慢而從容。

我們漸漸闖入一片伊甸園遺忘的要塞,從Canadian Banff National ParkAmerican Glacier Park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這個由山林、湖泊、冰河峽谷構成的國家公園,是上帝恩賜給人類與野生動物的禮物,所有的氣息都吞吐著自然的和諧。許久以後,我還記得,兩個人獨立於天地之間,那種被世俗遺忘的自由,那個非常真實的自己。

那年夏天,我們夫妻開著車延著洛磯山脈走走停停近半個月,等到盤纏用罄,才意猶未盡地把車開回舊金山退租,回到喧囂的城市,我的畢旅也走到終點了,我們趕赴機場,搭機飛回家鄉。自此告別美國,往後10年,竟未曾再踏上那塊領土。

中年的旅行,拼湊旅行地圖

回台後,先入學界再轉進政壇,旅行次數越來越頻繁,但是因為自己心生意動而起的旅行是越來越少了;當我的旅行被賦予完成某項工作任務,以中華羽球代表隊領隊身份帶領國手到日本參加優霸盃比賽、到北京慰勞移地集訓的羽球選手、赴越南參加中越經貿論壇…..,來去匆匆,只能在城市旅行(或許因為考察的地點多為城市)的夾縫中尋找些浮光掠影,再拼湊出一個屬於我的旅行地圖。

旅行的況味之ㄧ,在於走入一個空間,貼近他的脈動讓他自己說故事。這幾年,既然沒辦法聽一個城市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那就當作隨意在城市的一處街廓作客吧,街廓裡自有曲折,自有悲歡。

天涯部落客,出發吧

年輕的時候喜歡隨行隨喜的旅行,不用深刻的規劃,總是風景處處;年紀漸長,偏好主題行(當然也是不得不然的結果),質量並重。很難講以後的旅行是怎樣的型態,至少,可以確定的是,阿亮會是個好奇的旅人,並繼續走下去。

親愛的青年朋友們,那你們呢?

旅行,是年輕人的憧憬,也是永恆不變的情懷,就當一個勇敢走向天涯的部落客吧,去探索人生,去咀嚼世情,讓探索世界的身影,變成青春最美的紀錄。

(阿亮擔任青年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為了天涯部落客活動寫的文章,與青年朋友分享我對旅行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