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蔣友柏:贊成去蔣 別再把兩蔣當圖騰

中國時報  2007.12.26
曾薏蘋/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去蔣化、兩蔣移靈事宜鬧得沸沸揚揚,蔣家第四代蔣友柏廿五日表示,他個人贊成「大中至正」換牌為「自由廣場」,因國民黨已失去調整自己的能力,保留中正紀念堂只為緬懷過往光輝的精神象徵、動員藍營選民,反讓民進黨有機會操作「恐懼」;他某種程度上贊成「去蔣」。

蔣友柏說,剛開始聽到「去蔣」這個詞時,做為蔣家的一份子,難免有些感傷。但當他再仔細去看這件事,那一點感傷很快消失無蹤。「到現在我們和政治已經沒有什麼關係了,所以應該要進入後蔣時代,不要再把兩蔣做為一個圖騰。」

自認已和政治沒有關係
他表示,他本身沒有政治立場,非藍非綠,「不像有些人一定要幫蔣家說話,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這個狀況……」他意有所指地說,他的家族沒人選擇「靠邊站」,「會選擇靠邊站的都是有政治利益的人。」

蔣友柏話鋒一轉:「我今天的發言代表個人,不代表整個家族,我也只是家族的八分之一。」他強調,他在台灣生活已有一陣子,也已成家立業,小孩子也生了,是台灣人,他不希望他們再被這些東西影響。

蔣友柏說,他可以理解,也某種程度贊成「去蔣」的所有行動,但他希望「去蔣」的目的不應是在選舉時操弄選民的手段,評論兩蔣在台灣的功過,應交給歷史及各個面向以及公正的學術態度去執行;而「去蔣」是為了結束一個時代,進入一個更民主文明、更適合人生存的時代。

他說,他很快就發覺,好像綠營沒有人在講「去蔣」,反而「去蔣」、「去中國化」這些詞都是藍營在講。民進黨與國民黨都不習慣用正面方式操作選舉,他們沒辦法帶給選民「hope」,卻很會操作「fear」,來驚嚇選民把票投給他們。

立銅像應等死後一百年
對於中正紀念拆匾、改名,蔣友柏表示,民進黨是認為「不拆比拆好」,每次選舉都可以用來激勵選民士氣,「是個便宜又好用的方法」;「所以我建議我母親保持中立」,不料國民黨竟然中計,民進黨最後把中正紀念堂定為古蹟「真是高招!」

至於兩蔣銅像,「至少我認為那個銅像是錯的。」他說,要樹立銅像、蓋紀念堂,也要等死後一百年再蓋;匾額放不放回去,和移靈沒有關係 。

現在該要進入後蔣時代
他強調,應該要進入後蔣時代,不要再把兩蔣當做圖騰。「去蔣」已成為追逐台灣民主過程中的一個攻擊目標,在那個還不了解民主的時代,他相信「它」為了台灣民主做了很大的努力與往前推動的動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