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讓事實說話---如果蔣經國知道蔣孝嚴坐擁豪宅

蔣孝嚴常自稱「蔣經國的傳人」, 但兩人對物質享受的需求, 卻完全不同。

蔣經國終身簡樸
哈佛大學Jay Taylor寫《蔣經國傳》, 兩次提到蔣的清廉簡樸:
1948年蔣為家人在長安東路租房, 地主表示願意廉價讓售, 但蔣不肯。直到過世, 蔣經國和夫人終身未曾擁有房屋。美國記者到蔣經國住處, 驚訝蔣的家具陳設樸素, 完全看不出官宦人家的習氣。
蔣孝嚴坐擁豪宅 儘管蔣孝嚴也是一生公職, 生活習氣卻和蔣經國相反, 一點也不簡樸。光是蔣孝嚴申報的三棟房地產, 總市價就超過1億2000萬!



財富來源, 啟人疑竇
蔣孝嚴從1971年外交部科員到2001年當選立委, 三十年公職總收入, 絕不可能超過7000萬, 即使三十年不吃不喝, 也不可能買得起大安公園豪宅。但他不只住豪宅, 還另有兩棟住宅, 出門開名車, 又送子女赴美, 錢到底從哪裡來?

如果蔣經國地下有知
蔣經國生前對子女從政再三告誡, 更高度要求部會首長的清廉簡樸, 孫運璿卸任院長後, 家無恆產, 居住陷於困頓, 正是「蔣經國傳人」的典型榜樣。如果蔣經國知道後人蔣孝嚴不只從政, 竟然還坐擁豪宅, 他一定會很傷心。

蔣孝嚴幕府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