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轉載>向深綠、向中間走 兩難雙層賽局

中時吳典蓉的分析挺有意思的,相當程度詮釋了我的看法。

<轉載>向深綠、向中間走 兩難雙層賽局


2007.01.08中國時報/吳典蓉

近來,深綠媒體、地下電台、網路部落格,對走中間路線的民進黨政治人物攻訐特別嚴重。關鍵因素在於,面臨年底的立委單一選區,多數選區的立委參選人,屆時都必須調整走向中間路線才能當選,因此深綠人士唯一可發揮影響力的時機就是現在,他們必須把握民進黨黨內初選前最後的機會。

就如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所說的,單一選區常會出現「雙層賽局」,在黨內立委初選時,參與者大多是黨內基本教義派,候選人必須討好「激進派」;相反的,一到大選,候選人必須爭取過半選票,因此又必須調整回中間路線。

在單一選區選制中,這種初選與大選策略矛盾的狀況,舉世皆然,但就國內政黨而言,國民黨相對較無特定意識形態,靠服務、基層經營起家,受影響較小;但民進黨向來是以意識形態為本,因此,初選和大選的策略矛盾可能更為嚴重,甚至發展到「兩難賽局」的狀況。

準備在台北市中山區參選的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由於該選區並無其他民進黨立委登記,因此很幸運的不用面臨選戰策略的大翻轉。郭正亮以自己在美國念書時觀察美國經驗指出,很多國會議員都盡量避免在初選時提出太激進的主張,以免在大選時轉不過來;因此,他還好心的勸告在士林、大同區參選的同黨立委王世堅,即使該區是台北市最「綠」的選區,但將來一對一選戰中,國民黨要是派出深耕基層的候選人出馬,激烈或深綠的意識形態,可能未必是正數。

立委如此,天王亦然,民進黨內最被看好的蘇貞昌、謝長廷,近來的作為就完全反映此一策略,他們的任何言行、政策主張都盡量不得罪人,就是著眼於大選。

相對的,民進黨黨主席游錫堃就採取相反的策略,他未點名地公開表示有十五名民進黨立委恐嚇要退黨,更激怒已深覺在黨內受打壓的新潮流系,游錫堃也是要角逐大位的人,得罪新系對他有何好處?

坦白說,這也是精明的策略,一來,新系雖在去年初黨主席之戰中支持游,但自從國務費起訴後,游與新系間出現「護扁」與「改革」之爭,雙方不但分道揚鑣,而且關係惡化,此次黨內初選,新系已不可能再支持游。

更重要的是,由於民進黨內向來有新系與非新系之爭,新系雖然團結,但數量遠小於非新系,因此游只要能凸顯自己和新系對立,就有機會在民進黨初選時爭取到討厭新系的人。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如果是北高市長選舉前,大家預期選後是「蘇游之爭」,游刻意和新系對立的作法,是可以在黨內拉抬支持度的。

但是北高市長選後,謝長廷大難不敗,異軍突起,再加上謝長廷善於合縱連橫作風,不少民進黨山頭和他關係不惡。有了蘇謝兩種選擇,對有黨內票源的民進黨山頭來說,他們當然會精打細算,投資最有可能的總統候選人,這就純是利害考量,完全和意識形態無關。

因此,黨內目前一股「非蘇即謝」的氣氛,蘇謝兩大天王,也盡量避免讓自己掉入「兩難賽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