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終於看到媒體中肯的評論

工商時報在1/15的社論,對立法院第四會期的法案狀況,提出非常中肯的建言!
-------------------------------------------------------------------------------------------------------
《社論》軍教免稅等民生法案應在本會期完成立法

為 趕在本周末本會期結束前交出一張國人「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成績單,朝野立委搶在上周連續通過數個法案,預料本周的行程也會很趕、很「豐收」。但我們以 為,諸多民生法案,包括取消軍教免稅的所得稅法修正案,如果不能在本會期完成三讀,朝野立委即使通過法案再多,也缺乏重點,也無法讓選民「感動」,甚至難 免有「買櫝還珠」之憾。因此,我們期盼朝野立委擱置政治歧見與對立,以健全財政及社會公平為念,在本會期通過軍教免稅等民生法案。

花費了大半會期拚口水「各言爾志」之後,上周,立法院隱隱約約出現了趕快車的氣氛,單單一個周末,即通過了七項議案,其中有六項法律修正案,包括存款保險條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線廣播電視法、老人福利法及刑法的部分條文修正案。因為這些修正案,預料可以加強金融機構管理、選舉公平、老人照護,以及便利重型機車的馳騁快速道路等,有助於增進社會安定及維護民眾權益。然而,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銀行公布呆帳大戶、取消軍教免稅等修正案,以及強化民主的政黨法草案、遊說法草案、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四大陽光法案」、國民黨倡議的十全大補帖民生法案等,卻還在排隊掙扎,讓民眾對朝野立委確保民眾權益、增進社會安定決心與努力,難免懷疑與失望。

 
基本上,對某些法案,譬如軍購追加預算案、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同意案,因為多少含有政治性質,朝野立委本於政黨政治運作而有意見,要求更詳盡的說明或辯論,我們可以理解。但某些法案,例如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恢復軍教課稅的所得稅法修正案、公布金融機構呆帳大戶的銀行法修正案、四大陽光法案等民生或與民主發展攸關的法案,明明有助於維護財政健全、落實社會公平正義,無端卻要受到阻撓,遲遲無法完成立法程序,卻讓我們百思不解,不得不在此再次提醒朝野立委重視,把握有限時間完成審查。

  
具體而言,修訂所得稅法取消軍教免稅,社會各界早有共識,不但對改善財政有益,也對增進社會公平正義有益,行政院院會更在去年底正式作成決議,在所得稅法第四條通過後,教職人員因課稅所增加約九十八億元稅款,將配合修正「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專用於提升幼稚教育及 國中小學等國民教育的品質,不計入現行「教育經費不得低於二一.五%」的下限規定。如此的折中方案,等於政府放棄收回應課稅收,不但對改善拮据財政無益, 對軍教以外的納稅族群也不公平,社會上質疑與反對聲浪始終不斷。然而,為了促成政府的稅改能夠賡續進行,大多數稅法學者及輿論,只好委屈求全,但盼望軍教 免稅惡夢盡快結束。

 
 然而,部分在野立委日前提出「調高教育特別扣除額」建議,將教育特別扣除額由現行「每戶二萬五千元」改為「每人二萬五千元」,並主張以此修正案與恢復課徵軍教所得稅交換,但因執政黨不能接受而使軍教免稅的改革受挫。對於稅改路上出現
如此劇烈變化,不僅財政部挫折,我們相信大多數理性選民也無法接受。一來,軍教免稅是歷史上錯誤,修法恢復只是回復公平正義,並非「加稅」,何能用來交換擴大適用教育特別扣除額的「減稅」。再者,執政黨及財政部對費鴻泰等在野立委主張的擴大適用教育特別扣除額並非全然反對,實際上已承諾在全盤稅改時予以考慮,即配合促產條例實施至民國九十八年後,與擴大稅基、降低稅率(包括調降綜所稅與營所稅稅率)、檢討兩稅合一、最低稅負制與未分配盈餘加徵一%等爭議一併考慮改革。因此,針對軍教免稅修正案,我們希望在野立委相信執政黨、行政部門的改革誠意及全盤作業,莫再杯葛。
 
 同理,銀行法、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組織法草案等民生法案,以及強化民主亟需的陽光法案等,我們也希望朝野立委能夠本著改善民眾生活、增進社會進步原則,放棄或暫時擱置政治歧見,盡快在本會期通過,以亮麗的成績單向社會各界證明朝野立委推動改革的努力與決心。




1 則留言:

阿牛 提到...

我個人一直覺的說,台灣立法院委員應該能夠多合理地辯論、多合作。依照民眾的了解,媒體不在的時候立委都是好朋友,等到媒體在的時候才開始吐口水。

希望你能夠鼓勵你的同事不要那麼理各黨黨中央,多找辦法通過法案。

當然,在國民黨拼命悲葛、封殺法案也不願意投票反對法案的情況之下,這真是難以成功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