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我看越南傳奇


越南,無疑是今年最火紅的新興投資市場,也是台商的新金山。今年五月,我隨著劉憶如委員與財經促進會的成員到越南參訪,更是目睹台商在越南的競爭力奧妙之處。

從九年代開始,隨著南進政策,許多台灣企業都進越南卡位,累計對越南投資高達八十億美元,台商是越南的最大外資,而這幾年大陸實施宏觀調控後,家具、腳踏車等產品遭歐美控反傾銷,從大陸轉戰越南的台商愈來愈多,許多在台灣的傳統產業在這裡找到第二春。


今年5月親赴越南考察對越南發展感到驚艷


參加台越經貿論壇的駐胡志明市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杉林告訴我,日本公司來越南投資前,日本外務省會要日商先拜會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因為台商在越南的影響力傳遍國際,日商來越南得先拜碼頭。

今年以來,越南股價指數飆漲,成交值更擴增十數倍,指數飆漲到600點,與去年同期比,成長近倍;這更讓許多台資企業,趕著要到越南淘金。1986年,越南還沒有計程車,台灣的味精大廠味丹已經冒險進入越南開疆闢土,發展迅速已經成為全球第一的大廠;台灣銀行著眼台商客戶的商機,也積極到胡志明開分行,而且都獲利。

2007年,越南將加入WTO,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從政府到企業將協力競逐越南投資的大餅,台灣第一投資大國的地位恐將不保,如果台灣政府沒有積極從政策面予以支援,只是一味讓勇敢的台商作先鋒,恐怕這塊灘頭堡也將節節敗退。

經歷列強併吞、長年征戰的越南,在政府與人民遺忘歷史傷痕,攜手向前的時候,台灣看越南,不能只停留在為了經濟遠嫁海外的越籍新娘,這種優越感,會遮蔽看到亞洲新強誕生應有的警惕和讚嘆!

@想知道更多越南的報導,可以看中國時報的專題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