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轉載>課道林紙反傾銷稅參考書恐漲價50%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記者鄭任汶報導 >

民眾荷包又要縮水了,財政部擬對日本進口的非塗裝佈紙(道林紙)徵收37.74%的反傾銷稅,這將導致用在參考書、一般圖書、雜誌等文化用紙,價格上漲,恐將造成所有的出版品的價格大幅調漲,台北市國中家長總會、台北市雜誌公會上午與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共同召開記者會,批評財政部此舉如同開徵讀書稅,全國家長一年恐將多付出8億元,政府更有圖利國內造紙業集團的嫌疑。

郭正亮指出,為了保護國內以永豐餘為首的造紙業,財政部初步認定進口的文化用紙,將徵收反傾銷稅,等於向所有讀書人開徵讀書稅,也將導致全國家長為了購買全科的參考教材,每年分別會增加140-400元不等支出,全國家長一年也將多付出8億元,不但書價比較貴,品質也較差。郭正亮揚言,希望政府不要獨厚永豐餘集團與造紙業。

北市國中家長會總會長許永佳則指出,同樣大小、透光度的參考書,以國外文化用紙製造重量只有500公克,但以國內文化用紙製造卻為590公克,為何國內學童不能使用品質較好、較輕又便宜的參考書,減少肩上負擔的重量?

許永佳批評說,如果使用國外進口的文化用紙,每個學童約可減少五分之一的參考書重量,但現在卻要課徵反傾銷稅,將導致孩童的書包更重。許永佳還指出,如果徵收37.74%的反傾銷稅,下學期參考書的價格恐怕會上漲50%,而且影響的還不只是書籍,企業使用的文件紙張,像是影印紙也包括在內,如此將嚴重衝擊國內經濟,政府難道要繼續圖利財團嗎?

台北市雜誌公會理事長王榮文則指出,出版業者選擇用紙的自由被剝奪,讀者也會受害,造紙業要對抗競爭,但不應該以政治手段處理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