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馬英九不要成為台灣發展的大石頭

松山機場不宜改為直航機場


行政院最近通過松山機場禁限建放寬案,這不僅有助於改善機場周邊一千一百九十八公頃的都市景觀與生活環境,同時有助於台北市都市發展與更新,帶動建築業上兆台幣的商機,這是創造多贏的政策。但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卻在日前表達反對,這完全是短視看法,只是為馬英九的直航政策背書,阻礙台灣的大發展。

郝龍斌反對的理由有三項,包括不能影響飛航安全、北市都市發展、尤其不能降低松山機場作為兩岸直航的功能。然而,根據交通部委託國際顧問公司的專業評估,限建放寬之後對於飛航安全完全沒有影響,而且有助於台北市都市發展。郝龍斌反對的唯一理由便是「松山機場禁限建放寬將降低松山機場為兩岸直航的功能」,只是為了替馬英九以松山機場為兩岸直航機場的政見背書。

首先,馬英九的想法不僅無助於台北市的發展,反而妨礙台灣作為亞太空運轉運中心的戰略目標。2005年一年的港澳航線客運量占桃園機場客運量的36.1%,松山機場直航港澳或未來直航中國勢必嚴重影響桃園機場的客運量。而且,其他國內機場也會起而效尤,將更加削弱桃園機場的亞太轉運中心地位。

其次,松山機場的腹地不夠大、客源不夠充足,無法發揮規模經濟效應。松山機場直航港澳或中國勢必大幅度降低台灣國際航空客運轉機便利性,無法與其他國際航線連結,影響台灣航空公司在亞太地區的競爭力。同時,由於缺乏規模經濟的效應,松山機場直航當然也會影響兩岸商務往來的便利性與增加通航的成本。

第三,松山機場直航將增加台灣航空業者的營運成本,航空公司需要兩套營運人力與設備,一套在松山機場、一套在桃園機場。況且,目前松山機場的設施空間無法容納港澳客貨運量,必須進一步擴建,不但要徵收周邊土地,還要重複投入建設,造成資源浪費。

第四,松山機場並沒有處理國際航空貨運能力,而國際航空貨物約有一半以上係以飛機腹艙方式運送,松山機場直航將分散國際客機的營運班次,進而影響台灣航空公司之貨運效率與競爭力。目前,台灣高科技產業相當倚賴國際航空貨運的運輸補給,松山機場直航將嚴重影響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前景。

很明顯的,松山機場直航政見只是短視無知想法,完全無視於台北市發展、台灣國際航空運輸功能的戰略部署、台灣航空公司的營運與發展、高科技產業的需要。當馬英九在喊政府要正視經濟時,他自己的政見不要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大石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