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郭正亮的大直政見: 加速都市更新,完善交通路網

阿亮這次競選連任, 將自己定位為「在地經濟的代言人」, 針對中山和北松山的發展, 提出機場遷移、都市更新、交通路網、觀光升級等在地主張。

大直地區除了重劃區之外, 大多仍屬老舊社區, 不但房舍老舊需要更新, 停車空間也嚴重不足, 連外道路也有待打通。加速都市更新, 是改善大直地區生活品質的首要任務。

但目前相關法令過嚴, 常導致都市更新困難, 以台北市為例, 今年只通過二十三件都市更新案, 顯然緩不濟急。阿亮主張, 應修法放寬老舊房舍的容積率,以實施容積管制前較高者為準, 增加住戶和建商的改建誘因; 如果地方政府怠惰或遲未處理都市更新計畫,可以跳過地方政府, 改送中央政府審理。此外,阿亮也在立院作成決議, 行政院將在一年內籌設「都市再開發公司」, 由政府與民間合組, 提供資金協助都市更新規劃。

老舊社區的停車問題, 常造成生活不便。阿亮主張在培英公園興建大型地下停車場, 舒緩大直里和永安里的停車困境, 並將國防部示範樂隊遷走, 以便北安里能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聯外道路不全, 也常導致大直塞車, 尤其在明年國防部進駐之後, 對外交通將更為擁擠。阿亮認為, 基隆-天母快速道路應及早規劃興建, 才能紓解中山區經大直到天母的車潮。大直六里也要及早完成環狀公車網, 才能便利社區生活。

由於缺乏整體設計, 大直地區往往出現高級重劃區和老舊社區並立的不對稱景觀。阿亮主張, 應及早將老舊社區的電線桿地下化, 配合停車場興建, 將部分巷道限制停車, 增加行人和自行車的生活空間。此外, 金泰里原本規劃的娛樂專區, 目前看來並不熱絡, 最好改為娛樂和住商兩用專區, 才有助於在地開發。

此外, 為了方便在地生活, 阿亮將為金泰里爭取設立郵局, 樂群二路D區路面也要加裝止滑, 以免行人跌倒受傷。劍潭里也要設置榮民接駁交通車, 以便榮民往返就醫健檢。

阿亮認為, 一個選區只選一席, 意味著新選制下的立委, 不能只在國會立法, 還要深入基層, 代表當地人民。唯有關懷基層, 了解在地問題, 才有資格擔任新選制下的中央民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