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星期三

運動行銷:挑動心靈的渴望

11月27 日,阿亮不負眾望,當選了中華民國羽球協會理事長, 327名會員投票率高達 99%,結果是 182比 145,競爭相當激烈。

如願當選,固然很高興,但畢竟只能高興一天,接下來的挑戰才剛開始。為了引進新的經營方法,阿亮最近苦讀「運動行銷學」,也專程拜訪經營最好的撞球協會,看到撞協副理事長涂永輝的行銷本事,才驚覺台灣真是人才濟濟。

撞球協會不只常辦國際賽,而且都有緯來電視全額補助、全程轉播,每年一度的安麗盃女子撞球賽,也是威名遠播,收視率都在0.5 以上。很多豬哥認為,撞協所以行銷成功,是因為撞球妹特別漂亮(例如陳純甄、張舒涵),相對於相貌平平的羽球妹,自然粉絲特多。但深入分析,這種說法其實似是而非。

人的魅力很難有特定標準。像跆拳金牌陳詩欣,也不是特別漂亮,但她就散發出獨特的魅力。美國女子短跑天后花蝴蝶 葛瑞菲絲,也長得不怎麼樣,但就是擁有大批的死忠粉絲。

魅力的來源,恐怕還是來自成功選手的打拼傳奇,以及追求極致的自信專注。畢竟人們所追求的偶像,不只要求外在,更在乎偶像是否填補了他們心中想望、想說、想要、卻沒有完成的缺憾。如何挑動這種心靈的渴望,恐怕才是運動行銷能否成功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