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飛躍的香港VS衰敗的台灣

1212-1219參加WTO部長會議,整整在香港待了一個禮拜,不但見識了香港舉辦超大型國際會議的能耐,也對比看到了近年來香港經濟的向上提升,以及台灣經濟的向下沈淪。





新大樓林立、股票飆升、外商雲集、人聲鼎沸、消費旺盛,使兩岸企業都往香港集結,不管是來自台灣鴻海的富士康,或是鉅額上市的中國建設銀行,香港資本市場都一再展現出驚人的吸納能量。規模宏大的香港會展中心,原本就已經遙遙領先台灣,如今在赤臘角機場附近,明年竟還要開幕一個規模大四倍的香港博覽館,對比起台灣,南港第二世貿館至今還遙遙無期,實在令人汗顏。

幾年前赤臘角機場剛開幕,我就驚訝於機場規模之宏偉,以及機場捷運之便利,回程竟然可以在中環地鐵站直接通關!──如今再訪赤臘角機場,不但已經進一步轉型為豐富多樣的精品百貨超級店,通過捷運還可延伸到香港迪士尼和香港博覽館,等於人一到機場,就可迅速享受各式各樣的樂趣。這樣精於規劃、強於實踐的觀光城市,台灣豈止落後十年!

香港在蓋好新機場同時,就已經完工啟用機場捷運;反觀台灣,機場捷運不但落後機場啟用超過十年,捷運工程BOT還一度流產跳票,至今還不知何時才能完工。同樣,對比香港迪士尼,台灣也早有美國華納計畫到台中縣建造國際級遊樂園,結果在官商勾結下,竟由月眉世界擠下美國華納,至今蓋得不成模樣!

這樣任由政治搞壞經濟、任由政治糟蹋專業、任由經濟優勢流失的台灣,也難怪會在國際人士的眼中,愈來愈不受重視。這樣明顯的發展對比,如果國家領導人還感受不到,我們不免為台灣前途感到無比的憂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