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6日 星期四

歌劇魅影的魔幻與寫實

歌劇魅影來台演出,是藝文界的盛事,年輕時曾是文藝青年的阿亮,當然不能免於這陣熱潮。記得十幾年前還在耶魯時,許多留學生只要到紐約,總會到百老匯買開 演前販售的特惠票,貓、西貢小姐、艾薇塔、歌劇魅影皆是首選,走出劇院,餘音久迴不散,心靈卻有朝聖般的富足。步入中年,年輕時失之交臂的戲碼,早已成為 演爛的名劇,但是魅影收放自如的嗓音,依舊細膩深沉,尤其是絢麗的舞台設計和目不暇給的效果,仍然稱絕。

歌劇之王安德魯洛伊韋伯的歌劇, 雖然在文本上沒有深刻的對白,但是張力十足淺顯易懂,曲風則浪漫瑰麗易於上口。儘管阿亮觀賞的場次,剛好碰到水晶燈無法滑落、布幕卡住等技術問題,還有男 配角Raoul實在嗓音不怎麼樣等等,最後還是淹沒在舞台效果所展現的魔幻秀中!!尤其是我老婆,回家的路上,還重複讚賞個不停,提到好多令人驚嘆的場 景,一副陶醉難忘的模樣。

歌劇魅影說穿了,就是美女與野獸的故事,從迪士尼卡通、雨果的鐘樓怪人,到歌劇魅影,訴說的都是階級的對立、情 慾的失控,以及愛的毀滅與成全,它們的經典就在於它諷刺了人類的慾望,並投射了男女的驕傲與無知。歌劇魅影裡Raoul子爵其實是個俊美單純的蠢蛋,魅影 則是為愛失控的孤寂者,魅影從焦慮、失控到愛的成全,完成了觀眾席上男子的青春幻想和愛情冒險(好像包括阿亮在內,雖然阿亮沒那麼醜!)。看完所以會流連 在短暫的詩意狀態,大概是因為真實生活中,對愛多的是現實考量,少有失控毀滅的,而戲劇卻悄悄地引領到另一個浪漫想像的境界。

這就是通俗歌劇的魅力,即使有點瑕疵,也比肅穆的彌撒曲更能演繹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