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台灣寶貝不如企鵝

看到台灣層出不窮的虐童案,心裡有很多感慨。台灣之子何其尊貴,金字塔頂端的父母把小寶貝當成王子或公主般的寵愛著,為他們選擇雙語學校、儲蓄教育基金, 好整以暇地做未來的主人翁;即便是中產階級的雙薪家庭也拼命三郎似地為天之嬌子儲備未來。然而,台灣之子又何其悲微,台灣去年通報的受虐兒又創新高,每五 十三分鐘就有一個孩子受虐,每九天就有一個因為受虐或因大人攜子自殺而早夭的天使。高風險家庭的孩子,三餐以泡麵果腹,生病冀望自然痊癒;被迫早熟的小大 人,心中卑微的願望只是:給我機會長大。

這是漫步在雲端的台灣,也是暗夜啜泣的台灣。一樣土地,兩種極端,不一樣的人生。

我不談台灣社會救助體系的薄弱,也無意批評資本主義濟弱扶傾的天方夜譚。因為我們早就知道,政府寧可花千萬美金幫全世界第三小國諾魯贖一架飛機,也無視台 灣社會底層微弱的呼吸,或許他們的氣息真地太微弱了,微弱到只是新聞裡加油添醋的一日報導,無法走進為了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層層架構的政府預算書中。

撇開政府與社會救助的責任,我思索的是人性中最基本的元素--愛,一種對待生命的方式,包含對待自己孩子的無私與奉獻。從社會底層不對露出的悲歌中,我以 為的愛的光輝,在貧病窮倒的時候,只是奢侈的口號嗎?虐兒的親人如果無法在「一碗麵的故事」的母親與五個幼童的愛裡獲得感動,那就以皇帝企鵝為師吧。

前陣子我陪女兒去租了《企鵝寶貝》 DVD,紀錄的是南極的皇帝企鵝生命傳承的故事—每年到了繁殖季節,他們在冰原行走數十公里,循著祖先的定律到極地尋找配偶並孕育下一代,當母企鵝與公企 鵝甜蜜地互吐衷曲後,緊接著就是像苦行僧一樣孕育孵化的過程;母企鵝孵了一段時間之後,要把蛋小心翼翼的移轉到企鵝爸爸的腳上,再以僅存的一絲氣力,行走 20天去捕魚以餵養即將出世的小企鵝,如果母企鵝外出期間發生意外,等待的兩隻企鵝也將斷糧而亡。有一次,暴風雪來襲,所有的企鵝爸爸們在零下四十度的雪 地裡,彎腰俯首相互取暖對抗冰雪,只為了保護腳背上的蛋,那種為了下一代付出,為了與未出世的企鵝寶貝等待媽媽歸來的愛情,已經神聖到像是一種宗教了。

或許這就是延續生命、愛護生命的本能吧。皇帝企鵝尚且如此,虐童的父母,你遺忘了嗎?


企鵝世界裡動人的親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