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找回感動人民的力量

台開案發酵,阿扁宣佈權力下放以來,阿亮的個人網站陸續收到許多民眾留言,辦公室也接到許多討論這個議題的電話。對於大家的關心和指教,阿亮很感動,也儘可能親自回覆。

對我誤解的朋友大致上認為,阿亮要阿扁下台。這的確有些誤會,阿亮並不是叫阿扁下台,而是說面對阿扁家族親信弊案纏身,民進黨需要及早另開戰場,必須改變決策方式,改為集體領導,讓黨內高人一起來領導國家。 這有三個好處:

1 泛藍圍剿阿扁家族親信,就是想讓阿扁(連帶民進黨)陷入被動挨打, 問題是阿扁家族親信還真不長進,有些爆料竟然確有其事, 民進黨要反守為攻,就要加入其他領導人,使泛藍不能集中攻擊。

2 阿扁的聲望,已經低於蘇謝呂游,已經不足以撐起民進黨的整體能量。

3 阿扁明年總是要交棒,但四大天王至今還在互相角力,造成黨的內耗, 為了讓民進黨及早準備迎戰統派陣營,阿扁有責任化解四大天王之間的矛盾, 改為集體領導,讓大家都能相聚在一起討論國事,共同領導台灣, 正是凝聚民進黨整體力量的最好策略。


我感受到大家對民進黨未來發展、對台灣政局動盪的擔憂。我相信, 民進黨必須恢復早年感動人民的力量,才能指望人民繼續對他的熱情。當年金大中的兩個兒子,也是貪污入獄,但他不但退黨表示將成為全民總統,還推動更徹底的陽光法案,來化解南韓人民對他的懷疑,終於重新搏回人民的信任。

接下來的路,確實是艱苦的道路,阿亮相信:只要我們的信念不死,民進黨一定還能起死回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