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0日 星期六

阿亮與艾森豪獎金

阿亮獲選為美國艾森豪獎學金「2006年東北亞計劃」的得主,此刻正在美國進行交流,阿亮身為第一個獲選的民進黨人,將利用參訪機會專研美國黨政、企業的運作發展,並與美國政界溝通台灣之國際發展戰略,相信會獲致豐富的成果。透過我的部落格,阿亮將陸續與您一起分享這兩個月在美國的見聞。

什麼是【艾森豪獎金】?先介紹一下

19511013,美國總統艾森豪在賓夕法尼亞洲,過六十三歲生日。這天在壽堂裡,一群國際著名的企業界、教育界人士,共同提出了一個「國際領導階層交流計劃」,使之能了解美國國情,增進世界和平,作為送給艾森豪總統的生日賀禮。

第二年,也就是1954年,美國各界出錢出力,成立了基金會。基金會規定,每年審慎遴選二十餘位自由世界各國的青年領導者,由基金會贊助費用,邀請到美國考察訪問三至九個月。這些受訪者,必須年齡在三十五歲至五十歲之間,具高度學識修養,並且對本國有相當貢獻。

以上,就是著名的「艾森豪獎金」由來。這個獎金成立的當年,台灣金融界菁英張心洽就雀屏中選,拿第一屆艾森豪獎金赴美考察。在接下來的47年裡(2001年為止),台灣總共有三十六名政府、企業界好手,拿艾森豪獎金到美國去考察。

這些歷年艾森豪獎金得獎人還組成了「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創立於1973),曾獲艾森豪獎金者,包括辜濂松、蕭萬長、魏鏞、陳履安、孫震、賴英照……等,得獎者都是台灣政、經界一時之選,又有「台灣政治菁英俱樂部」及「總統同學會」之稱。


阿亮在美國~

9/22到美國的第一站,先拜訪艾森豪總統的故居


9/23參觀費城無線網路Wireless Philadelphia,這個非營利組織,
在普及費城上網人口、克服數位落差上
做了很多努力。



9/24為關心台灣的大費城台灣同鄉會分析台灣政情發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亮 您好:

我老闆(是位研究員)想知道關於艾森豪獎學金的相關訊息,但在網路上卻只能搜尋到一些新聞,也找不到官方網站(有艾森豪獎學金中華民國協會布落格,但點進去無任何網誌)!在您的網站看到您曾獲得這份獎學金並分享這份經驗,想跟您請教關於這份獎學金的申請方式、如何申請,如申請人資格、獎助學門、獎助項目、申請日期及所需準備的資料等等,麻煩您百忙之中抽空回答,非常謝謝您!

Tomaso Life 提到...

阿亮 您好:
我跟樓上這位匿名有一樣的問題,麻煩您抽空回答,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