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一個麻瘋病母親的故事

台灣光復節從日本傳來一個好消息,日本東京地方法院判決,日本政府應對其統治台灣期間,對漢生病患採取強制隔離的歷史錯誤依法補償,這是一個國家因為過去無知的政策所犯的錯誤,必須承擔的;對一生遭遇隔離和歧視的痲瘋病人而言,卻已是遲來的正義與道歉。

我 看到親赴日本作證的老太太在法庭上作證的一段話,感觸頗深,她說:「很長的時間以來,我不知道自己有人權,因為一直被國家撫養照顧,所以用一種很卑微的方 式過活。....請把我的家還給我,請把我要成為老師的夢想還給我,你從我這裡奪走了這麼多東西,請你張開眼睛看一看」。出身優渥的她與弟弟、妹妹同時得 了漢生病,因遭鄰居通報,在一個夜裡被日本警察抓去坐了火車,12歲的青春與夢想,像那列火車的氣笛聲,刺耳而哀傷;終其一生,她都待在樂生療養院裡,不 再回想過去。

我記起ㄧ個退休教授跟我談起「一個痲瘋病母親的故事」。我朋友退休以後,決定跟著教會牧師一起到樂生療養院作志工。第一天, 他看到院區裡的病友,臉部、四肢多少因為早期療育不當而遺留的傷口,而感到些微的恐懼,回家後,雖然不曾碰觸病患,卻清洗雙手數十回,而且警告妻子:「我 今天接觸了痲瘋病人,你要跟我把持距離」。其實,他當然知道痲瘋病不會被傳染,但是心裡無法被理智說服。

之後,他還是陸續去做服務,陪老人們讀聖經(有的病人在宗教中得到寧靜),或者幫忙作家居整理;漸漸地,他發現自己在聊天時會搭他們肩膀,像朋友一樣的融入他們的生活。

有一天,他如常的跟院友們讀經,席中有一位70歲的陳老太太,一直等到眾人都走了,才很靦腆的說:「教授,可以請你幫我把這包東西,拿給這個地址的小姐嗎?」,這是一包用舊報紙層層包裹的東西。他回去後,趕緊按照地址送達,開門的是一位40歲的女士。

過 了一個禮拜,這位女士依著他留下的名片地址突然跑來,她說:「包裹裡有100萬,請你幫忙送包裹的是我沒見過面的媽媽,請帶我去找她」。原來她在襁褓中媽 媽就染了痲瘋病,媽媽為了孩子的名譽,不准家人告知她染病的事實,而由阿姨代為撫養。直到近幾年,才知道母親仍在世的消息,卻一直不敢與她相見。教授同意 帶她去找母親,但是請她先有心理準備,她見到的,不是一個身體完整的母親。

陳老太太一眼就認出自己的女兒,因為帶孩子的妹妹,每年都會寄照片給她。她哭著說:「包包裡的錢,是我這些年做手工存起來的,拿去用吧,我這邊有政府出錢養我呢? 你從小沒有母親照顧,我很愧疚。」,女兒好久以後,終於說了一句話:「媽~媽」。

與你們分享「一個痲瘋病母親的故事」,我們看到因為政策或一般人對疾病的無知,而造成了多少家庭一生的辛酸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