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立院進度報告

本週開始要進入本會期最後一週,法案審查進度又落後了,照立院的慣性,阿亮可以預期隨時都會收到黨團的甲級動員令,這個會期到目前為止僅通過40項法律修正案,比起上會期的69案還落後很多,壓在倉底的重大法案也不見天日,此等不良積習何時才能革新?

我 想,與阿亮一樣感覺想往前衝卻無能為力的同事們不在少數,對立法院審理進度從憤怒轉為麻木的選民也很多,或許,藉由外部的壓力推動立院實質改善是個方向, 但是身為第四權的媒體,除了熱衷評論總統接班人選與轉貼政治八卦,對立院進度監督(尤其是民生議題)顯然是隔靴搔癢居多。

整理了最新的立院進度供關心者參考:

1/12 ~ 立法院第六屆第四會期共通過40項法律修正案

1/15 ~ 1/19

國民黨優先法案 民進黨優先法案 重要性

「銀行法第48條條文修正草案」 「銀行法第48條條文修正草案」 公佈呆帳大戶法源

「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 「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 軍購追加預算法源

「勞退基金監理會設置條例草案」「勞退基金監理會設置條例草案」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 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遊說法草案」 「所得稅法修正草案」 取消軍公教免稅

「中選會組織法草案」 18%改革案」 涉及公平正義

1/19 ~ 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