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蔣介石蔣經國移靈多波折

2005-12-28 明報
明報駐台記者莊慧良彭孝維

去年1月,蔣經國遺孀方良及蔣緯國遺孀丘如雪共同具名致函台灣國防部,希望將目前分別安放在桃園大溪的慈湖和頭寮的蔣氏父子遺體移至台北縣五指山國軍公墓安葬,內政部和國防部與蔣家積極協調,高度配合,目前五指山墓園已經建成,蔣孝嚴與蔣經國的獨女蔣孝章曾一起前往視察。  

蔣孝嚴表示,去年初蔣家告知他關於移靈之事時,因他未正式恢復蔣家人的身分,不便置喙,而且,去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勝券在望,他覺得由國民黨主席來主持兩蔣移靈大典並無不妥,「然而,(因為)『兩顆子彈』事件,國民黨再次失去政權,我一思及由民進黨政府來辦理此事,總覺得格格不入,心裏不是那麼平坦」。  

「特別是自從改姓後至9月,我始終輾轉難眠,心神不寧。」蔣孝嚴說:「既然我已是蔣家人,就應盡責,參與此事。」於是他聯繫其他蔣家家屬,並將自己的想法向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重量級人物郝柏村等人報告。他強調,兩蔣移靈是何等重大之事,國際動見觀瞻,卻由民進黨政府主其事,恰當嗎?「如果兩位蔣總統在天有靈,他們又是什麼感受?」  

事實上,早在1997年底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期間,國民黨內的「兩蔣奉安研究小組」就已決定在台灣為兩蔣舉行國葬,待兩岸統一後再遷葬大陸。蔣孝嚴表示,當時該小組已勘察了幾個地點,其中之一就是五指山國軍公墓,當時國防部長蔣仲苓曾勘察,但未示意見。  

「五指山國軍公墓常有濃霧,較潮濕,原本是規劃為高爾夫球場,後來就是因為上述原因才遷移他處」,因此,他也不甚贊同兩蔣移靈於此,「移靈這麼重大之事,既無急迫性,且目前安庴在桃園大溪的慈湖和頭寮,常有民眾前往弔唁,也能繁榮當地經濟,有助觀光事業,乾脆等2008年國民黨可望拿回政權,再作考慮,或許就地安葬,或許作其他安排,總之目前一動不如一靜」。  

蔣孝嚴表示,現行《國葬法》在1948年制定,有很多不合時宜之處,因此他打算提出修正案,另行設計國家墓園以符合國家元首的身分。至於未來是否考慮歸葬大陸,「等到以後較無顧慮,沒有爭議,此事盡量平順就好」,但最後他還是補上一句,「但這個目標絕不能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