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寧要中國主持國葬 不在台灣歸根入土

2007.12.24郭正亮立委新聞稿
針對昨日(12/23)蔣方智怡表示,兩蔣盼歸葬中國浙江。郭正亮今(12/24)指出,政府辦理兩蔣移靈五指山是根據蔣方良的要求,但蔣孝嚴從中阻撓,才導致蔣家內部意見分化。郭正亮同時質疑:1997年時國民黨認為要等兩岸統一,再將兩蔣遷葬,國民黨現在是否仍為相同立場?難道蔣孝嚴寧願讓中國國家主席主持兩蔣國葬,也不願意讓陳水扁總統主持,使其在台灣歸根入土?

郭正亮及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謝欣霓在記者會中,提出2004年蔣方良上書要求遷葬五指山的書信,以及2005年移靈奉安小組會議紀錄。資料顯示,2004年蔣方良致函國防部,希望兩蔣移靈五指山,但隔年八月蔣經國孫女蔣友梅才發出不同意見,要求暫緩移靈,因此並非民進黨執政,蔣家才改變心意,而是蔣孝嚴勸阻蔣友梅不要移靈,才讓蔣家意見分歧。

根據香港大公網報導指出,「蔣家一直希望國民黨拿回執政權後再遷葬,以國葬之禮處理,不過,中國對此不以為然」。郭正亮質疑,蔣孝嚴是否針對此事與中國接洽?難道蔣孝嚴等蔣家人願意採取國共合作模式,讓中國國家主席主持兩蔣國葬,也不願意讓陳水扁總統主持?1997年時,國民黨認為要等兩岸統一再將兩蔣遷葬,國民黨現在是否仍持相同立場,若此,馬英九及蔣孝嚴有必要就終極統一的立場說清楚。

遷葬記者會的照片
圖為蔣家為遷葬的上書

沒有留言: